致佳佳

无法接受和习以为常,忍与不忍,这就是活着的常态吧……


此图是我原创魔幻故事里的角色:曲径优【白发】&曾柳志【黑发】,虽然那个故事被我放到冰柜五年没继续画……7月24日早晨醒来我不知为何忽然想起了他们,脑海中浮现了他们如图中的情景,就立即画了下来…25日晚11点多,我得知了一位友人佳佳的消息……一道深渊隔开两个世界……借此图,致佳佳。

 佳佳是我的一个湖南株洲的同龄画友,虽然之前在妖气的群认识的,加好友大概有七八年了吧【记得不是很清楚】,但是这两年才聊得比较多一些。她说她曾经主动跟我的前前领导说话,但是她没搭理她,我倒是不介意佳佳是小透明,只要人品不错、足够爱画画,我都是来者不拒。

我拉她进了麻子的画图群咸鱼自习室一起写作业,不过她好像几乎没写过,都是自己练自己的画,交到群相册的画也不算多,十几张吧——群里不交作业的一大把,我纠结她干什么?!在群里几个人东扯西扯谈天说地,有时候感觉她热情得有些啰嗦,记得有段时间她很积极的暖群,虽然对此我觉得有些可笑,但觉得她散发着的活力我很喜欢。我对她像对其他大多数画友那样,不知道真名,没有对方电话,只知道是哪里人,家里大概怎样,去哪溜达买了什么土产零食,因为这些在闲扯里都有说到,大家嘻嘻哈哈的仿佛也没个正经……

佳佳的画风很古老,在我仅有的识别度里大概接近斋藤千穗的风格,是的,是比我的画风还古老,我觉得她这样的风格要出头有难度,不过还是给予了鼓励。入群后,听她说有报名参加了什么美术班学画,还在游素兰大姐的读者群待着,后来还参加了什么勇者条漫的比赛,貌似还是台湾那边办的,看到了繁体字,然后还有漫画组来邀请她去帮忙分镜,后来的后来,有看到她画彼得兔的图,还框到画框里……她展现给大家的多数是一副积极乐观热情欢脱的样子……再后来,她偶尔说到哪里不舒服,比如过了十点就肝疼要去躺着……我也完全没往坏处想,觉得小病小痛是常事,眼前过好年才是重点。

在老家没有网络,只能等亲戚来了偶尔蹭蹭WIFI,但是也不好意思多蹭,所以那时总是匆匆登录Q一会就下,也不记得那时候佳佳有没有浮头说过话,后来还清理过平板,聊天记录都没了……电脑里,佳佳最后的聊天记录日期永远停留在2018年1月27日……半年前的今天……我从老家回市里之后,再也没见到她浮头说过只言片语,我也只顾自己沉迷八爷不停画画和做家务还有工作,心里虽然有点奇怪佳佳怎么忽然那么安静,但是还是认为她和大多数网友一样另有新欢忙自己的事情去了,也没有主动留言询问她的情况。

写到这里,和她的交往程度其实与我的大多数在网上认识的画友差不多,没到闺蜜级别的程度,不过因为热情,她在我的画友们好感度排位中位置挺靠前,可是,她现在却成了我人生的一个里程碑似的友人——就在前天晚上十一点多,忽然从耗子那得知佳佳走了,我一时不敢相信,不敢往那方面想,一个劲问耗子走了是什么意思,然后我点开了佳佳的聊天窗口,看到她朋友当天登录她QQ发的一条说说,说佳佳在2月24日去世了……震惊充满了我的脑子……但我立刻接受了这个事实,五个月没见她浮头说话就足够说明她确实不在了!在我印象里,她是那个忍不住敲桌子出来暖群的热情家伙,当然不可能会沉默五个月…………所以,她成了我的朋友里,第一个离世的人。

佳佳留给大家的多数都是积极乐观热情的一面,或许她身体有恙也不愿说出来,或者没人注意到那些只言片语的细节……开始聊得多的时候,她说过动过什么手术,恢复得挺好,我也乐观地认为她得的什么病好了的……昨天翻她最后的群聊记录,她说肝疼,想想可能是没好,转移了吧……现在再做多余的推断也完全没有意义,我甚至没有勇气询问她仅剩的一个直系亲属现状如何,乐观的脑补着有社区或者其他亲戚帮忙照顾她母亲……好吧,刚才我还是没忍住给她朋友留言询问她母亲怎样了,如果见到回复,我再来编辑一下好了。佳佳的离世,就在我回市里的第二天,我刚才注意到她空间最后一条说说是2月13日发的,只是说到她身体不太好,不能一一跟朋友们拜年……我当然知道她是不想在喜庆的日子里给她的朋友们泼冷水!

佳佳离开了这个世界,我确实是很惋惜,命运毫不留情地带走了这位坚强单纯又善良热情还有些才华的姑娘……同时,我又一次深刻地感悟到未来会迎接更多的死亡,活着的人的生活也依然要继续,自己更好地活着才能让喜爱和欣赏的已经离世的亲友不至于被这喧嚣又冷漠的世界遗忘。

佳佳,没人阻止得了你的离开——但是,我不想忘记你,直到死亡将一切终结。


上面的正文写于2018年7月27日,现在是2018年7月30日。

佳佳的朋友回复说佳佳的妈妈已经由社区相关人员送入三医院养老,这我就放心了。

接下来我要面对的是自己的问题……对CP忠诚到变态的执念使我在情绪不受控时不能容忍一些言行,以至于迁怒和误伤他人,同时也伤到了自己,为了尽可能的避免互相伤害,是时候改变了。

请原谅我的自私。

感谢看到最后和理解我的人。

评论(5)

热度(13)